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和解读

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分享到:

 《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已于2013年1月28日经国家体育总局第3次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3年5月1日起施行。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  刘鹏

                                                                                      2013年2月21日

  

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的实施,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促进体育市场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民健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是指以营利为目的,从事按照《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公布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经营活动。

   第三条  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实施行政许可。

   第四条  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实施行政许可,坚持以下原则:

   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 

   规范发展体育市场; 

   公开、公平、公正; 

   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 

   第五条  国家体育总局指导全国范围内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调整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录,并经国务院批准后予以公布。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工作。

第二章  申请与审批

   第六条  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相关体育设施符合国家标准;

   (二)具有达到规定数量、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

   (三)具有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育设施、设备、器材安全检查制度等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七条  申请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申请书。申请书应当包括申请人的名称、住所,拟经营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拟成立经营机构的名称、地址、经营场所等内容;

   (二)体育设施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说明性材料;

   (三)体育场所的所有权或使用权证明;

   (四)社会体育指导人员、救助人员的职业资格证明;

   (五)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

   第八条  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应当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申请行政许可。

   第九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进行实地核查,做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批准的,应当发给许可证;不予批准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第十条  许可证应当载明以下事项:

   (一)经营机构负责人姓名;

   (二)经营机构名称;

   (三)经营场所地址;

   (四)许可经营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

   (五)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规定数量;

   (六)许可期限。

   第十一条  许可证有效期为五年,样式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制定。

   第十二条  申请人在获得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行政许可后,应当持许可证到相应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第十三条  许可证载明事项发生变更的,经营者应当向做出行政许可决定的体育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变更手续。体育主管部门同意的,为其换发许可证。经营者持换发的许可证到相应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

   第十四条  许可证到期后需要继续经营的,经营者应提前30日到做出行政许可决定的体育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续期手续。体育主管部门同意的,为其换发许可证。经营者持换发的许可证到相应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续期登记。

   第十五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做出行政许可决定的体育主管部门应当依法注销许可证:

   (一)经营终止;

   (二)许可证到期。

   第十六条  已经许可、注销和依据本办法第二十八条吊销许可证的,做出行政许可决定的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示。

   第十七条  许可证遗失或者毁损的,应当向做出行政许可决定的体育主管部门申请补领或者更换。

第三章  监督检查

   第十八条  上级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下级体育主管部门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行政许可实施中的违法行为。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应当对经营者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实施有效监督。

   监督检查不得妨碍被许可人的正常经营。

   第十九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进行检查时,体育执法人员人数不得少于两人,并出示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未出示有效证件的,经营者有权拒绝检查。

   第二十条  体育执法人员应当将监督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做出书面记录,并建立执法档案,将各项检查记录和处罚决定存档。

   第二十一条  经营者应当将许可证、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体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说明及安全检查等制度、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名录及照片张贴于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

   第二十二条  经营者应当就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可能危及消费者安全的事项和对参与者年龄、身体、技术的特殊要求,在经营场所中做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并采取措施防止危害发生。

   第二十三条  经营者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体育设施、设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及定期检测,保证其能够安全、正常使用。

   第二十四条  经营者应当保证经营期间具有不低于规定数量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应当持证上岗,并佩戴能标明其身份的醒目标识。

   第二十五条  经营者对体育执法人员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应当予以配合,不得拒绝、阻挠。

   第二十六条  国家鼓励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者依法投保有关责任保险,鼓励消费者依法投保意外伤害保险。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七条  未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批准,擅自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不足3万元或者没有违法所得的,并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3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第二十八条  经营者取得许可证后,不再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仍经营该体育项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责令限期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不足3万元或者没有违法所得的,并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3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由做出行政许可决定的体育主管部门吊销许可证。

   第二十九条  违反本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2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三十条  违反本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三十一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在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三十二条  在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录公布前,已经开展目录中所列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的,经营者应当在目录公布后的6个月内依照本办法申请行政许可。

   第三十三条  具体实施办法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第三十四条  本办法自2013年5月1日起施行。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国家体育总局令第19号)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已于2014年7月1日经国家体育总局第15次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经相关部委同意,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局长  刘鹏

                                                                    2014年9月1日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

     为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国家体育总局对现行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经清理,现决定:
    一、废止下述12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一)关于授予“体育工作荣誉奖章”的规定(1989年9月22日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令第8号公布)
    (二)个人业余无线电台管理暂行办法(1992年9月23日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公布,(92)体训竞一字261号,(92)国无管字15号)
    (三)运动员突出贡献津贴实施办法(1996年6月2日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人事部公布,体人字〔1996〕262号)
    (四)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和优秀赛区评选实施办法(1999年3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体竞字〔1999〕20号)
    (五)关于加快体育俱乐部发展和加强体育俱乐部管理的意见(1999年6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体政字〔1999〕36号)
    (六)关于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通知(1999年10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体群字〔1999〕99号)
    (七)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置和操作业余无线电台管理暂行办法(2001年2月1日信息产业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信部联无〔2001〕92号)
    (八)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试行办法(2003年11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体人字〔2003〕421号)
    (九)关于规范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申办程序的通知(2004年7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体外字〔2004〕258号)
    (十)体育运动项目立项管理办法(2006年12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体竞字〔2006〕124号)
    (十一)全国体育大会申办办法(试行)(2009年12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 体群字〔2009〕228号)
    (十二)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表彰办法(2010年7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体群字〔2010〕144号)
    二、修改下述2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一)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国家体育总局令第17号)第二条修改为“本办法所称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是指各类法律主体,从事按照《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公布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经营活动。”
    (二)将《全国运动员注册与交流管理办法(试行)》(体竞字〔2003〕82号)第三十九条修改为“交流协议须报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或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审核。”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体育总局修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统一部署,体育总局对不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59日,国家体育总局令第22号发布,决定废止2件规章和19件政策性文件,修改1件规章,即《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此次修改《办法》,是对201626日国务院修改《全民健身条例》内容的具体落实,也是继201491日国家体育总局令第19号发布之后,体育总局第二次对《办法》做出修改。

    根据国务院令第666号,《全民健身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一款中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修改为“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删去第三款。被删除的第三款,是关于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相关登记手续的规定。2015 24 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其中,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由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

    根据《条例》第三十二条,《办法》第二条对应修改为:“本办法所称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是指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事按照《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公布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经营活动。”

    由于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由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经营者需先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后才可向体育部门申请经营许可证,因此《办法》还做出了以下修改:

    一、原第七条改为第八条,并删去第(一)项中的“拟成立经营机构的名称、地址、经营场所等内容”。原第七条增加一项:“工商营业执照”,列为第(六)项;原第(六)项改为第(七)项。

    二、原第八条改为第七条,并修改为“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应当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后,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申请行政许可。”

    三、删去第十二条全文“申请人在获得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行政许可后,应当持许可证到相应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四、删去第十三条最后一句“经营者持换发的许可证到相应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

    五、删去第十四条最后一句“经营者持换发的许可证到相应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续期登记。”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