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和解读

关于《兴安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来源:群众体育科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分享到:

  一、背景依据

  为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和自治区先后制定出台《全民健身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按照自治区要求,针对我盟体育事业实际情况,补齐全民健身短板弱项,我盟也对照出台了《兴安盟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根本任务,保障群众的体育健身权益,深化全民健身供给侧改革,实现全民健身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兴安盟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新篇章。

  三、主要目标

  《实施计划》确定了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0%以上,实现旗县市、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四、主要任务

  《实施计划》确定了8项任务。一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法制化和联动机制;二是补齐全民健身短板弱项,加大建设力度、提升场馆服务水平,扩大场地设施供给;三是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重点是打造品牌赛事活动,开展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身活动,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提出逐步推进云赛事、云健身等全民健身智能化发展;四是从国民体质监测、科学健身指导、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加强提高全盟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能力;五是发挥体育行业协会作用,通过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和政府对购买服务的支持,加快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鼓励社会力量投资足球事业;六是从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三个方面确定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思路;七是构建多元化体育产业格局,从体育产品供给、建立数据库、挖掘消费能力三个方面,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八是加强体育文化建设,通过举办赛事,加强外宣,营造大众参与,普遍关注体育健身的社会氛围。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二是加大全民健身事业的经费投入力度。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的建设纳入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整体规划、将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全民健身经费人均投入不低于2元。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加强对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监管,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产品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建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全民健身相关信息安全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