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红色文化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内蒙古主会场活动在阿尔山市隆重开启

来源: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余雅明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分享到:

  保护人民非遗,共享美好生活。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12日,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内蒙古主会场活动在阿尔山市隆重启动。来自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兴安盟行署、阿尔山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自治区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相关项目传承人以及新华社、文化报、旅游报、内蒙古日报等嘉宾朋友共计200余人参加开幕式活动。

  上午10时,主会场嘉宾云集,礼花满天,氛围浓郁,与会嘉宾共同宣布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内蒙古自治区主会场活动正式启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蔚治国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蒙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积淀深厚,承载着内蒙古各民族非物质文化发展与变化的历史记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为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到实处,我们要继续昂扬奋进,切实把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深刻认识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性,让非遗保护成果为人民共享,并聚焦乡村振兴,继续巩固非遗助力脱贫攻坚成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开幕式上,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15个自治区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48名先进个人及10个自治区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10个自治区旅游融合优秀案例分别获得表彰,并举行颁奖仪式,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活动持续到6月14日。活动期间,主办方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展示体验活动,包括全区非遗保护成果展、全区传统工艺及文创产品展示展销和“内蒙古味道”美食体验活动、树皮画非遗传习体验中心揭牌仪式、兴安盟首届“小小传承人”马头琴演奏技艺大赛、白狼林俗树皮画技能大赛,以及阿尔山圣水祭祀、端午民俗、水文化体验等活动,将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社会自觉保护传承非遗的意识,反映出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更好的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