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红色文化

谱写兴安盟考古事业新篇章—— 扎赉特旗引绰济辽考古发掘记

来源:兴安盟文物站 作者:阿如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分享到:

  近日,引绰济辽文得根水库基本建设范围内的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两家子堡城和伊和屯堡城考古发掘工作顺利结束并通过最终验收,3年的考古发掘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微信图片_20220815103904_副本

  3年期间,兴安盟各级文物部门攻坚克难全力配合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发掘工作,兴安盟文物站、乌兰浩特市文物服务站、扎赉特旗文物所、突泉县文物所、科右中旗博物馆(文物所)等业务部门倾心、倾力,派业务骨干到考古工地参与发掘与整理,系统的学习了考古调查、发掘、整理、研究方法。此次考古发掘对兴安盟文物工作者是一次难得的夯实基础和业务提升锻炼的机会,更成为了兴安盟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新开端。

  图片2

  此次发掘主要对两座堡址城门、瓮城及堡内大型建筑址进行考古发掘,揭露面积6000余平方米。获得瓮城的形制、范围、构筑方式、夯层厚度等重要信息。此次采集和出土器物标本100余件,有陶、瓷、石、骨、铁器等。通过考古发掘,初步探明了堡址总体布局、形制结构,城墙构筑方式,文化面貌,并发现和清理了院落遗址两处。其中两家子Ⅰ号院落遗址内的大型建筑基址是本次考古工作最重要的发现,为了解金代东北路金界壕防御体系中的作用均有重要意义,填补了历史和考古学界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充实了金界壕堡城的考古学资料。

  微信图片_202208151039041_副本

  考古发掘是文物部门的基本职能之一。此前,兴安盟考古工作滞后,考古发掘工作少,业务人员成长缓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物考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为题进行集体学习。兴安盟委、盟行署召开全盟文物工作会、申请增加编制、积极配合考古发掘、加强日常巡查等方法保护文物安全,推动兴安盟文物事业蓬勃发展。

  下一步,兴安盟将在加强文物安全巡查、提升业务人员水平、做好考古调查、地下勘探、考古发掘的同时,加深研究深度和广度,在保护好文物的基础上,阐释好文物内涵,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