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体育事业

兴安盟体育中学开展法制教育讲座

来源: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分享到:

  

  为了净化校园环境,维护学校安宁,防止学生受骗上当,学校于12月29日上午10点在2020级教室组织开展了法制教育讲座。讲座由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北郊派出所李国君副所长主讲。2020级新生参加了法制教育讲座。

  

  李所长从近期北郊派出所辖区内发生的电信诈骗案入手,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存在的网上刷单,办理助学贷款,在网上购买游戏币、装备、点卡等物品,盗用QQ后冒充受害人的同学、朋友、亲戚进行诈骗,在网上购买物品后对物品退货或停止支付时被诈骗,在网上兼职要求其支付保证金或培训费,打开不知名的链接,冒充公安民警、银行工作人员利用同情心诈骗,中奖交保证金或者还税,冒充熟人诈骗,迷信,丢物捡物诈骗等13种常见诈骗手段的发生原因及危害。

  

  李所长向学生介绍了防电信诈骗的措施,要做到“三不一要”、“八凡是”,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不要信。

  最后,李所长针对学校霸凌案件进行了法律知识普及,帮助学生辨别校园霸凌的类型和特点,教会学生如何正确应对校园霸凌行为,并对学生应尽的法制责任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李所长用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从校园霸凌走向违法犯罪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制观念,遵纪守法。

  本次法制教育讲座使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为学生正确应对电信诈骗,确保学生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奠定了基础。让同学们明白了在校园中一定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为创造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校每年都开展法制教育讲座,把法制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注重法制教育的时效性,将法制教育纳入素质教育之中,与德育工作相结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