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兴安旅游

激发市场活力是旅游业复苏的关键——浅析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后兴安盟旅游业复苏态势

来源: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分享到: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盟旅游产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旅游业整体停摆,旅游经济遭受重创。为有效降低疫情影响,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后,兴安盟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全盟旅游业进入了回暖复苏期。5月份,全盟接待国内游客66.03万人次,与4月份相比增长72.5%,实现旅游收入5.46亿,与4月份相比增长46.4%。尤其是阿尔山市旅游人数和收入实现大幅度增长。4月份,阿尔山市接待游客161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760元;5月份,阿尔山市接待游客1026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18万元。5月份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五一”假期成为复苏起点。作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五一”小长假里人们出游意愿明显升温,成为了我盟旅游业复苏的起点。针对小长假旅游市场特点,兴安盟积极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出台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带动了假日旅游市场的复苏。“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盟共接待游客15.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725.54万元。游客主要以短途游为主,自驾散客、家庭游居多,城郊型景区和乡村旅游景区成为游客的首选目的地。

  

  

  

  

  (二)特色文旅活动带动效应明显。为凝聚人气、激发市场活力,兴安盟举办了“四季兴安盟”文化旅游主题摄影大赛、兴安盟首届稻田插秧节等一系列隆重、热烈、特色的节庆活动,充分发挥了文旅活动凝聚市场人气、刺激旅游消费的强大带动作用。例如,5月28日举办的兴安盟首届稻田插秧节,通过“农业+旅游”,促进了农业和旅游的联动发展。活动当天,举办祭敖包、插秧体验、稻田研学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5万余名游客体验农业休闲旅游,节庆带动旅游的综合效应明显。

  

  

  (三)区内客源市场得到有力开拓。针对跨境游短期难以复苏的实际,5月份,兴安盟积极开拓区内远距离客源市场,与呼和浩特市共同启动“红城·青城手牵手”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进一步加深自治区东西部区之间的联动协作,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并明确呼和浩特市游客享受“兴安人游兴安”同等优惠政策,为旅游业加快复苏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5月31日,呼和浩特市旅游企业共向我盟发送游客6批次,东西部互动协作、联动发展成为常态。

  

  

  (四)本土短途旅游市场不断升温。5月份,兴安盟积极组织开展“兴安人游兴安”活动,号召全盟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利用周末和小长假在盟内旅游度假。同时,组织盟内优秀旅行社,采取“1+N”(1家旅行社+N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模式,对接各旗县市和盟直部门,推出适合兴安人民的精品旅游线路和景区减免门票、酒店住宿费打折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兴安人民畅游兴安。截至5月31日,23家旅行社对接41家单位,组织1181名干部职工利用周末假期畅游兴安。

  下一步,兴安盟将继续开展好“活力兴安·共享健康”——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系列活动、“红城·青城手牵手”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兴安人游兴安”活动等,出台优惠政策、精品线路,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