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兴安旅游

兴安盟突泉县以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产业科 孔凡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分享到:

  

  兴安盟突泉县既是百年老县,又是农业大县,总面积4889.5平方公里。素有“北山、中丘、南平原”的地理特点,独特的自然景观、珍贵的历史遗迹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为突泉县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

  

  突泉县立足本土资源优势,依托老头山、明星湖、双城湖、杜西沟等风景独特的自然景观,曙光花海、南湖花海瓜田近郊风景区,蒙元文化、辽金文化珍贵的历史遗迹、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特色的采摘体验,以突出文化内涵和山水魅力为重点,以“全域旅游、四季突泉”为目标,按照“两心两带、多点激活、串珠成链”的总体布局,以突泉镇为中心,以宝石镇为辅中心,以309旅游大道为休闲旅游观光带,以大通道为采摘体验乡村特色文化带,“两带”多点激活;“两心”串珠成链,走“龙头景区带动,城镇功能辐射,全域景点开发”的路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城市、走向农村。突泉县紧跟时代步伐,以“牛米春州 杭盖突泉”的县域发展定位为指导,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规划“杭盖突泉”文旅区、“牛米春州”农旅区、“草原能源”工旅区三区空间布局,强基础、广推介、打品牌,形成了以“农旅结合游”“乡村观光采摘游”“冰雪体验游”“工业科普游”为主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年均游客突破50万人,旅游收入在5.3亿元以上。

  

  一、依托农业产业资源,全力打造农旅融合新产品

  为了丰富旅游产品,突泉县依托农业大县的县域优势,主打“山水田园”旅游牌,充分挖掘和利用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突出农旅、文旅融合,让城市与乡村互动、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融合,推动了乡村旅游、观光采摘和设施农业快速发展,从而促进县域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走进赛银花现代农业生态园区,沿路而建的标准化设施农业大棚内是一道别样风景。棚内现代化的培育设施一应俱全,香瓜、草莓、葡萄、大樱桃、火龙果等多种反季水果蓬勃生长。即使是冰雪交融的冬季,你也可以品尝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让整个冬天“鲜”起来。

  截至目前,突泉县共有赛银花现代农业生态园、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突泉镇城郊采摘园、太平乡五星村、杜尔基镇东泉村、六户镇和胜村等多个旅游观光采摘园,共有设施农业特色采摘大棚1000余个,年利润3000多万元,带动就业1100余人。

  

  二、发挥体育产业优势,积极培育体育旅游新热点

  走进突泉县速滑馆,让人清凉十足,速滑队学员正在这里按照专业老师的指导进行训练,孩子们对冰上运动兴趣十足,上了冰场就“放飞”了自己,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彰显着冰上运动的激情与魅力。随着速滑馆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运动员训练条件的改善,突泉县速滑馆还吸引了众多外地队员前来训练。

  为擦亮冬季旅游名片,突泉县高标准建设了宝石滑雪场,除了有适合初学者练习的初级雪道,宝石滑雪场更是着力打造了1500米的高山雪道。特别是经过5年沉淀和发展,宝石滑雪场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新增了滑雪道、雪地摩托等旅游设施,开展了雪上足球、雪上飞碟、冰上碰碰车等多种活动,深受消费者认可,群众喜爱。

  为了叫响体育旅游这一特色,突泉县高标准建设了一条22公里的自行车彩道,为县域内外的骑行爱好者提供了专业精品线路,满足了群众健康出行的需求。

  

  三、突出特色美食,品味舌尖突泉

  说到玩肯定就离不开吃,突泉县不仅风景优美,小吃也极富盛名,其中最具盛名的小吃当属王小二大饼、攥汤子、豆瓣酱大煎饼和漏粉三吃。王小二大饼是突泉县“老字号”地方特色小吃,也是突泉小吃的代表,王小二大饼制作工艺独特,风味浓厚,历史悠久。王小二饼外酥里嫩、颜色橙黄、香甜可口,品尝一次,就会让你回味无穷。

  来突泉旅游,有名的攥汤子也是你必不能错过的一道美食,攥汤子也叫酸汤子,是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味香而微酸,细腻且爽滑,营养且健康,再搭配上初春鲜嫩韭菜炸的一碗韭菜鸡蛋酱,味道会更加鲜美。赏美景,品美食。豆瓣酱大煎饼、漏粉、粘豆包、大饭包等多种突泉特色的美食留住了不少游客的脚步。传统工艺、乡村风味、匠心烹饪让你感受“舌尖上突泉”的别样魅力。从资源优势到富民产业,从传统农业到全域旅游业,突泉的每一次嬗变,皆在绿水青山间坚定走来。

  

  四、完善服务设施,健全全域旅游服务体系

  突泉县依托乌阿海满旅游路线沿线的区位优势,重点建设了赛银花自驾游营地,赛银花自驾游营地分为七个功能区,以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同时,突泉县以城区、镇区、景区为重点,加快完善道路、网络、停车场、旅游公厕、标识标牌、农家乐、宾馆酒店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基础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建了一批停车场、观景台、标识标牌等旅游服务设施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和智慧景区建设,无线网络和监控系统实现开放景区全覆盖,旅游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的必然选择。优质的服务是留住游客脚步的必胜法诀,在硬件设施全面提升的同时,突泉县成立了文旅公司,旨在加强旅游的服务和管理,重点提升安全保障服务、旅行社服务、导游服务、维权服务等方面的服务质量,增强游客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让每一个来到突泉旅游的游客都能体会到宾至如归的倾情服务,由此爱上“杭盖突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