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兴安旅游

展艺术风采·现文化魅力·促旅游发展 -- 兴安盟精品演艺、文创和非遗进景区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产业科 张秀芝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分享到:

  为促进我盟旅游产业复工复产,拉动文旅消费,更好地推介我盟文创、非遗和旅游商品,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自然人文相结合的旅游体验,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节假日精品演艺、文创和非遗进景区活动的要求,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系统于2020年端午节至国庆节期间,在全盟范围内开展了精品演艺、文创和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这场持续了尽4个月的文化盛宴中,我盟六个旗县市的演职人员、文创设计者和非遗传承人走进各景区,共开展了114场文艺演出,42家文创和非遗企业进行展示,观看人数达到十余万人次。

  为了让广大游客朋友们观看到富有民族特色和地域情怀的演出,各地乌兰牧骑精心编排、细心筹划、倾心演绎了各类节目。演出形式包括歌曲、舞蹈、长调、四胡演奏、马头琴演奏、二重唱、原生态组合表演等多种形式,还包括富有创意的以反邪教为主题的原创剧目、以宣传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原创说唱表演、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原创剧目等别出心裁的节目。一场场精彩的演出中欢快的舞蹈、悠扬的乐曲和动听的歌声使现场传来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和喝彩,让现场的观众和游客朋友们不仅观赏到了兴安盟博大的文化魅力,更领略到了兴安盟各地区各民族的人文风采。

  

  一同走进人们眼球的还有文创和非遗产品展示,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技艺、乌力格尔、蒙古族四胡音乐、科尔沁蒙医药浴疗法、蒙古文书法、科尔沁蒙古族民间剪纸、科尔沁民间刺绣、马具制作工艺、白酒酿造技艺、金银器制作工艺、奶制品制作技艺、皮画、版画、国画、烙画、葫芦画、草编艺、泥塑、木刻等丰富多彩的文创和非遗展示,与舞台上激情演绎的文艺演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将全盟的人文特色、民俗风情、风土人情、非遗产品及文化创意等核心元素融入景区,让游客体验到了我盟不同地域、不同类型、不同风俗的精品演艺、非遗和文创产品。为讲好兴安故事,传播好兴安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也让游客增加“游”中“购”的欲望,打造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盟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探索出了新方法和新路径。

  

  非遗生命力的延续不仅需要能工巧匠的保护传承,更需要以文创为载体的流通才能回归生活,进而发扬和发展;而文创产品也需要依托非遗才能更具文化底蕴,进而发展和壮大。此次系列活动,也为促进非遗和文创的交流合作,为更好地推介我盟文创、非遗和旅游商品,不断创新文创、非遗和旅游商品的研发与设计,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旅游商品供给,壮大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增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今后我盟将继续为全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深入挖掘自然人文景观独特的文化内涵,培养挖掘文化旅游产业专业人才,加强文创产品开发,打造高品质文旅产品、景区线路,提升景区文化项目供给,丰富文化旅游商品供应,满足广大游客的文化旅游需求,推动兴安盟旅游业蓬勃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