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聚焦红色资源,发挥阵地作用,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做党史学习教育“领跑者”

来源: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蒋翠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分享到: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在兴安盟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本领域优势,以阵地建设为抓手,确保全系统联动,持续为全盟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续航发力。

  一、提供阅读指导,做干部群众党史学习“领读者”

  依托兴安盟图书馆,打造全盟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阅读阵地,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丰富的红色阅读资源。一是强化党史阅读指导,开设红色书刊专架,将《中国共产党简史》《红色家书》《建党伟业》《红船》等一系列红色书籍打造为当前“明星推荐产品”,供读者阅读学习。二是开展数字化阅读服务,设立“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电子书推广平台,由党史回顾、英雄儿女、红色纪实、新思想等16个模块组成,每个模块下包含一系列红色读物,读者们在感兴趣的模块中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电子书、有声读物,自主开展线上阅读,方便快捷,极大满足公众移动阅读的需求。三是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推广红色阅读活动,举办了“党的光辉历程”“唱响新时代雷锋精神赞歌”等主题展览,开展了“百年荣光·薪火相传”党史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红色故事绘——党史上的今天”连环画解读并定期推荐精品书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读领学。

  

  兴安盟图书馆红色书籍专架

  

  读者正在使用“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电子书推广平台

  

  公众号“红色故事绘——党史上的今天”连环画解读节选

  

  线上开展党史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党的光辉历程”主题展览

  二、打造精品剧目,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以兴安盟乌兰牧骑为主力军,倾力打造了兴安盟第一部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大型音乐剧《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深刻表达了草原儿女永远跟党走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展演以来,该剧以其优秀的剧情和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受到观众强烈好评,20场巡回演出的观众总人数已达到9千余人次,很多观众在演出现场被红色革命故事的情节打动,热泪盈眶,以特殊的方式经历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目前,该剧已成功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名单,是兴安盟向党的百岁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生动教材。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演出剧照

  三、扎根群众文化,做党和人民鱼水情深“传唱者”

  兴安盟文化馆充分发挥群众文艺阵地作用,善用艺术感染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录制了“赞歌唱给党”“艺术云课堂”等主题的艺术精品、红色节目以及文艺培训课程共百余期栏目,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以特殊的方式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光辉成就,积极弘扬正能量,受到了文艺爱好者的一致好评。今年3月底,兴安盟文化馆举办了业务骨干及文化志愿者广场舞培训班,聘请国家一级舞蹈编导进行培训,共有130余名文艺骨干和群众艺术爱好者共同学习了《心中的赞歌献给党》红色主题舞蹈,积极筹备“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歌咏系列活动,组织引导广大群众用歌声和舞蹈表达了对党、对国家、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营造了积极热烈的社会氛围。

  

  通过公众号推送文艺精品

  

  开展群众性艺术培训

  四、发挥阵地作用,做兴安盟党史学习教育“红地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一馆三址”红色教育基地访客接待量稳中有升,各类主题活动特色鲜明,打造了兴安盟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的“红色名片”。一是启动内蒙古日报社旧址、内蒙古师范学院礼堂旧址、兴安中学礼堂旧址本体保护修缮及环境改造工程,精心打造“一馆十址”红色教育基地,不断改善配套设施和周边环境,提高红色阵地建设“硬指标”。二是通过专家授课、埠外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讲解员专业技能,开展“三亮三比”和“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工作,强化激励引导作用,提升“一馆三址”对外开放服务“软实力”。三是积极探索与机关、社区、企业和学校等团体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共促共建的有效方式,加强服务融合创新。依托兴安红色故事宣讲团,录制党史故事宣讲视频进行推广,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七进”活动,丰富服务内容,提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主题活动的主动性,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好评。

  

  “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红色兴安”专栏党史故事宣讲视频

  

  

  广泛开展宣讲活动

  

  举行英烈缅怀仪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