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22年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政策法规科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分享到: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推进法治建设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强化依法决策意识,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确保学法取得实效,制定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细化机关党委学法计划,定期组织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开展法制学习、法制专题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2022年我局共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6次,党委法治学习12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4次。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内蒙古圣泉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局机关及局属11个单位全方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促进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截止目前,内蒙古圣泉律师事务所共为我局出具审查合同协议法律意见书120份。

  (三)强化责任落实,全力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建立落实政企沟通机制,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通过发放《兴安盟旅游满意度调查问卷》、《文化执法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和面对面座谈的方式,结合文化旅游体育市场发展现状、聚焦难点重点,听取各企业的意见建议,直面企业“烦恼”、找准服务“梗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全盟文化旅游体育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培育良性竞争发展格局。

  依照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调推进的原则,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部门内部和跨部门联合抽查机制。按照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共开展17次部门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检查经营单位44家,出动执法人员88人;联合兴安盟公安局、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安盟卫生健康委员会、兴安盟交通运输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5次,共检查经营单位18家,出动执法人员30人。

  (四)强化法治学习宣传,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学分制形式,全面推广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组织全盟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班和线上培训,建立起线上、线下培训考试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整体水平。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为契机,组织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处罚法集中学习,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法治专题培训。

  举办全盟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暨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通过政策法规、案卷制作和归档、执法程序规范、网络执法及办公系统应用等方面进行全员培训和练兵,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受训,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增强履职能力。

  (五)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

  我局严格对标上级部署要求,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同部署,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科室业务同落实,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一是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任务分工变化,及时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根据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具体职责,明确具体普法任务,共同推进普法宣传工作。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丰富普法形式。通过举办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印制分发宣传资料、制作法制宣传栏和LED 电子显示屏、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开展以案释法,加强警示教育。通过举办以案说法专题讲座,主动深入企业、一线,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旅游投诉受理调解的过程中,开展面对面的法律解释及疏导工作,以法析理,举一反三,增强广大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引导企业进一步规范经营。

  二、存在问题

  (一)依法行政的意识不足。部分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未对法治建设工作足够重视,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职工专题法治学习培训工作还有待加强。

  (二)工作开展力度不够。虽然我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根据盟依法治盟办工作要求稳步推进,但是一些细节工作还未能及时完善到位。例如,法制宣传工作没有专栏,一直由单位政务宣传栏充当,暂时还未真正建成一块法制宣传栏。

  (三)对法治建设工作研究不够,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少数工作人员对新形势、新问题、新业务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建设的效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筑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现场学习和“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干部职工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加强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政策法规培训,完善业务能力和法律知识定期测试制度,定期举办文化、旅游、体育市场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提升行政管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

  (二)严格对标补齐,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结合本单位法治工作,开辟一块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专题宣传栏,并结合系统各公共服务场馆户外电子屏幕、电子显示栏、微信公众号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三)加大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工作力度。组织全盟执法人员培训班,开展执法人员大比武培训。同时,继续组织开展以案施训活动,组织全盟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同时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加强执法的业务交流,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