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分享到:

  一、深入开展各项法制宣传贯彻,为文化旅游体育系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成立了依法治盟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并随人员的变动而调整,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并建立了相应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签订责任书。与直属各单位签订2019年度安全生产、维稳、综治、消防工作责任书。三是制定了普法、学法计划,安排学法内容,集中专题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组织学法,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做好学法记录,组织了法宣在线学法考试。截至目前,共开展普法学习25次。四是进一步深化“法律七进”工作,“法律七进”工作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开展普法宣传进农村活动,分别赠送了160册蒙汉文两种版《农牧民法律知识1000问》,为更多的贫困群众从图书中学到法律常识。五是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5.17世界电信日”、“6.26禁毒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等宣传活动散发宣传资料。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保障全系统行政行为的合法合理

  2019年文化、旅游、体育、广电系统进行了机构改革,旅游局与文化、体育系统合并。结合改革后文化旅游体育系统权责清单,全面梳理审批及办事流程,精简办理程序,规范审批服务。按照要求对我单位和以盟委、行署名义印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确保我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不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并及时将我局规范性文件报盟法制办进行备案审查。

  三、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规范行政执法与监督

  按照依法规范、执法为民、务实高效、改革创新、统筹协调等5项基本原则,制定了《全面推行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査等行为,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执法社会满意度。

  2019年机构合并后,我局对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情况进行了审核认证,经核实,盟文化旅游体育局现有行政执法持证人员11人,清理持证人员3人,2名为机构改革后调离执法工作岗位,1人为不在编人员。截止目前,我局通过电话投诉、全国旅游监管平台网上投诉,共受理旅游投诉24起,23起已结案,1起正在办理中。2019年受理行政复议1起,已聘请法律顾问,目前案件已结案。

  四、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根据兴安盟委全面依法治盟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对“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工作要求,认真制定了《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2019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印制宪法知识学习手册300份,宣传单3000张,并组织全系统各事业单位同步进行宪法宣传活动。11月28日,组织召开“宪法宣传周”活动专题会议,就如何开展好宪法宣传系列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举办宪法宣誓活动。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局机关党委书记张彦涛带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面对国旗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二是进行宪法宣读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开展了通读宪法活动,同时,局属事业单位也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了宪法通读活动,积极推动全系统工作人员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三是举办宪法专题讲座。邀请兴安盟党校王云芳教授进行了宪法专题讲座,局机关领导班子、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了培训讲座。四是开展宪法普法志愿活动。组织局机关相关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普法志愿者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文化、体育场馆向群众发放法制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宪法知识宣传,助推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不断向纵深发展。五是开展多形式的宪法宣传。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我系统通过悬挂横幅、LED显示屏播放、悬挂宪法宣传标语等方式,在全系统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六是举办公众开放日。盟市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兴安马路组织开展了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宣传志愿者组成宣传队伍,对过往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并进行了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

  五、深化“放管服”工作,强化行政审批行为监督制约机制,提升政府行政执行力和公信力

  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2019年,我科全面梳理规范了文化旅游体育领域面向群众的公共服务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和监管事项,并录入内蒙古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工作平台。经审核,我局在内蒙古政府服务平台共申领填报16项实施清单,地方征集依申请类清单3项;“互联网+监管”平台共录入监管行为43项,行政执法案卷5起,完善了平台各类信息;对平台内各类审批事项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指南(包括设立依据、申请条件、审批流程等)。

  六、加强网站建设,做好信息更新及发布审核工作

  盟文化旅游体育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指定一至两名文字功底扎实、工作认真负责、熟悉本单位工作情况的人员作专职或兼职信息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编写和上报工作。网站后台管理员坚持每天登陆局网站,确保上报的信息能够及时审核、发布。对上报的信息严把内容关、文字关、数字关,通过采取层层把关、层层落实责任的方式,加强信息质量管理,切实提高信息稿件准确性、严密性、真实性和时效性。各旗县市局和直属单位信息员编写的信息,要通过信息采编人员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审核把关,盟局机关各科室信息员编写的信息由盟局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方可发布。我局通过加强局网站的建设,达到了信息公开、全面整合、资源共享、互相交流的目的,推进了网站的集约化建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