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

来源: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信息宣传中心 作者:鲍云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分享到: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传统工艺振兴工作水平,推动兴安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7月6日,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与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刘志、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高爱军及相关单位人员,全盟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和相关从业人员近70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培训班特邀国家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著名剪纸艺术家段建珺,赤峰市巴林左旗鑫铃草编制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巴林左旗草编传承人张秀军为学员授课。

  本次培训主要以草编和剪纸为主。培训班上授课老师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讲课既有剪纸艺术的发展历史和文化根源、社会价值等理论高度,又有与实际相结合的草编制作现场指导,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课方式极大地带动了学员的积极性,为学员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培训班为期7天,共2期。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对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社会进步,有重要作用。为保护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多次组织开展非遗传承人培训活动,并组织专家深入民间,开展非遗挖掘、整理、保护等工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将非遗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力促非遗项目不断向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重点产业。

  下一步,兴安盟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充分发挥剪纸和草编等非遗项目群众基础广、带动能力强、易上手等特点优势,加强盟内外非遗专家学者的交流学习,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非遗传承发展的队伍中来,促进非遗可持续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非遗项目焕发新机、创新发展,为旅游扶贫注入新活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