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内蒙古临近省区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兴安盟召开

来源: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信息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分享到:

  9月29日,内蒙古临近省区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兴安盟召开,此次交流座谈会是本次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经验交流活动内容之一。国家文旅部非遗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国务院扶贫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扶贫办相关领导以及黑龙江、河北、山西、辽宁、吉林等省区文化旅游部门非遗处负责人,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扶贫办、阿尔山市等地方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经验交流座谈会。

  


  


  


  


  


  


  

  会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蔚治国致辞,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人力资源处处长周建文介绍了目前全国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对非遗就业扶贫工坊建设方面提出指导意见。黑龙江省、河北省、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兴安盟科右中旗、兴安盟阿尔山市、山西省、辽宁省、吉林省等地的文化和旅游部门非遗工作负责人作了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典型经验交流汇报。与会人员就围绕非遗+扶贫工作谈思路、讲做法,在人员培训、非遗就业工坊建设、传统工艺项目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互学互鉴,对内蒙古临近省区下一步做好非遗扶贫工作提供了有效借鉴和工作思路。

  

  在与会人员广泛交流的基础上,国家文旅部非遗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就进一步做好非遗扶贫工作提出意见,他强调,各地在非遗扶贫工作上,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干部要亲自带队;二是要发掘传承民族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三是在扩大传承人队伍上出实招、提高传承能力;四是非遗产品要面向生活、不断创新发展;五是产品制作上要面对市场需求、抓住消费命脉;六是要用好社会力量、用足政策资源;七是要加强培养社会氛围、加大宣传力量;八是要提倡爱国奉献、促进和谐发展,努力在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上实现双赢。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先后深入科右中旗乌力格尔厅、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蒙古族刺绣文化博物馆、图什业图亲王府博物馆,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西口村、白狼林俗博物馆等地考察乌力格尔、好来宝、蒙古族四胡音乐、蒙古族民歌、西口墙绘、白狼林俗树皮画等非遗项目对兴安盟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情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