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小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为防止返贫架起保障网

来源: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信息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分享到:

  

  11月6日,一辆装载着250多只收拾利索农村“溜达鸡”的小三轮车驶入乌兰浩特市到指定的预约点等候着购买者的到来,不一会来了一波人拿着一张购买订单,在车主的协助下井然有序的分发起她们期待已久的货品。这是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系统干部职工集体购买帮扶村——科右中旗海力金茫嘎查贫困户于王金锁自产笨鸡的场景。

  


  

  拿到购买金的于王金锁喜笑颜开,连忙感谢他的这些特殊消费者,高兴地说:“今年的收入又多了17000元,养鸡不愁卖,明年再多养500只”。

  于王金锁是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海力金茫哈嘎查的贫困户,已经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了,自被识别为贫困户以来不服老的他,主动与村帮扶干部联系选择了产业脱贫的路子,老两口鼓足干劲,借助国家产业扶贫的东风,养殖肉牛和肉鸡,2018年与全村的其他32户贫困户一道脱掉的贫困的“帽子”。今年养殖业收入就达到了2万元,加上土地流转收入3000元、低保金5500元、养老金3200元、其他转移性收入5000余元,老两口年收入达到了36700元,稳定脱贫不成问题。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定点帮扶的科右中旗海力金茫哈嘎查像于王金锁一样的贫困户还有32户,突泉县东方红村有130户,创业村有38户,三个帮扶嘎查村贫困人口383人,2018年、2019年连续全部脱贫。

  近两年来,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与三个定点帮扶村村两委同心协力、合力攻坚,加大扶贫力度,按照“六个精准”要求,通过以产业扶贫为主线,政策兜底为辅助,帮扶干部为主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抓手,扶智长技能、扶志长志气的扶贫方式,采取干部职工“一对一”帮扶、注入帮扶资金、加大驻村工作队力量、引导干部职工参与消费扶贫等措施,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全系统干部职工先后购买贫困户家产农畜产品、编织工艺品等近6万元,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注入帮扶资金120万元,改善村容村貌、村级办公环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基础设施建设等筹措帮扶资金120余万元。

  经过几年的倾力帮扶,帮扶村已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贫困村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村民精神面貌大步提升,家家户户搞养殖经营庭院经济有了稳定的收入,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进一步保障了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