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旗县动态

科右前旗巴音居日合乌拉祭祀盛会隆重举行

来源:科右前旗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于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分享到:

  

  5月19日(农历四月二十七),一年一度的巴音居日合乌拉祭祀盛会在科右前旗归流河镇巴音居日合乌拉隆重举行。虔诚的札萨克图人聚集在这里祈求草原风调雨顺、五畜兴旺。

  

  清晨5时许,身穿盛装的人们手捧哈达,带着奶食品、酒水、牛羊肉等祭品赶来敖包处,依次向敖包敬献哈达、供奉祭品,围绕敖包顺时针绕三圈,口念祈福词“呼瑞哎”,祈求敖包神灵保佑家乡人民安康、平安吉祥。随后,进行乌拉祭祀大典”,按照蒙古族传统习俗首先由主持人宣布祭祀仪式开始,并由祝颂人吟诵《熏香词》、《献供词》、《祭祀词》,演唱《巴音居日合乌拉赞》,喇嘛们齐诵《祝福神主焚香供养经》,十个努图克代表向巴音居日合乌拉敬献哈达和祭奠山神,通过乌拉祭祀将蒙古族厚重的历史、宗教、文化积淀,表现的淋漓尽致。整个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充分表达了人们保护环境,爱护大自然、安定团结、向往健康富裕生活的精神面貌。来自周边的农牧民群众以及旗内外的旅游、摄影爱好者近千人参加了祭祀活动。

  

  

  兴安盟科右前旗将每年的农历4月27日定为是巴音居日合乌拉祭祀日。自2005年恢复巴音居日合乌拉祭祀活动以来,科右前旗已举办15次祭祀活动,已成为科右前旗最重要的旅游节庆活动之一,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巴音居日合乌拉祭不仅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载体,而且也是新时期草原文化的重要标志和组成部分,对祭祀、饮食、服饰、音乐、体育等草原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人文精神的弘扬以及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具有不可代替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巴音居日合乌拉祭是当地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对其挖掘、保护、传承具有很高的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学研究价值。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