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4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时间:2023-06-26 09:24:14 点击量:

  宗会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旅文旅产品融合 充分发挥域牌优势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兴安盟农业旅游业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您的提案突出展示了您对兴安盟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的全面了解和深刻认识,所提建议也十分中肯。结合您所提意见建议,就推动我盟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打造精品“兴安礼物”

  (一)我盟5家文创旅游商品店获得“内蒙古礼物”品牌店面认证,9个产品获得“内蒙古礼物”品牌授权。

  (二)2022年申请文创专项资金项目13个,获批9个,下达资金869万元。2023年申请申报2023年文化旅游商品传承创新项目13项,目前已有5个项目经过审核,待资金下达,进一步帮助企业研发打造高质量的新产品。其中,为内蒙古兴安盟可为食品有限公司的农旅融合特色文创产品研发项目申请文创资金70万元,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车间,保鲜库及生产设备,选用兴安盟地产优质沙果,阿尔山金莲花等为原料,与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研发花果茶,果丹皮,果糕等10个品种文创旅游产品,产品绿色零添加,果香浓郁,包装充分体现内蒙古文化地域特色,其中此类花果茶为国内首创文创旅游产品,填补国内此类产品空白。

  (三)2022年,举办全盟文创产品设计研发培训班1次,组织文创企业参加国家艺术基金“农旅融合文创产品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培训1次,推动研发文创产品20余种,2023年5月,兴安盟首届非遗文创设计大赛圆满结束,大赛共征集参赛作品368件,评选出33件获奖作品,评选结果已在兴安盟夏季旅游发布会中公布,已推动部分优秀作品进行成果转化,签约落地。

  二、整合旅游购物场所

  2022年已实施前·海驿站文创商品体验店改造提升、商品陈列、营销推广项目。建成有游客服务中心、兴安礼物商品中心、沙果研究中心和旅游资源宣传展示区,包括各领域工作成果展示区、沙果专区、奶茶驿站、蒙古族刺绣展区、文化展演区、文创产品展示区和民族手工艺品制作体验区等。

  2023年正在实施兴安领创非遗文化中心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项目位于前街步行街,通过对四中食堂、宿舍、教学楼和原成吉思汗公园前游客服务中心的4栋建筑外立面改造和对四中食堂、兴安中学礼堂旧址的内部空间改造,在前街步行街打造全盟的非遗文化中心。

  三、宣传推广农文旅产品

  利用5·19中国旅游日,阿尔山杜鹃节市集,三合后备箱集市、非遗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充分展示兴安盟独具特色的农文旅产品,突泉草编、中旗奶制品、前旗扎萨克图刺绣深受大家的喜爱。同时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区内、区外商品展销会、博览会,为我盟农文旅产品走出去提供机遇和平台。

  “兴安有礼·遇见阿尔山”直播推介活动在“快手小店”“快手公益”“快手正能量”等快手官方号精彩上线。文化和旅游部选派驻西口村第一书记黄玉洋、幸福乡村带头人牧民达西、青年歌手乌兰娜共同为阿尔山市四季好风光推介,为生态农副产品代言,展销了木耳、蘑菇、玉米、蓝莓果干、奶制品、大米等10余款阿尔山当地农副产品,并推介阿尔山的四季好风光,给全国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推介展示活动。

  下一步,将拓宽农文旅宣传路径,通过电视、广播、文旅微信公众平台及小红书、抖音等媒介,加大农旅文旅融合宣传力度,结合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推广兴安盟特色产品;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高端的旅游购物场所,形成品牌店、特色店、旗舰店;通过举办培训班、产品设计大赛积极培养农旅文旅融合产品设计人才,打造更多更受众的高质量农旅文旅产品。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3年6月25日

  承办人:马彩云

  联系电话:0482-826862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