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28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时间:2023-06-30 16:39:24 点击量:

  刘晓健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全盟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大力推进我盟旅游业发展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向您报告如下:

  一、强化营销推介力度。树立“一分资源、两分策划、三分打造、四分促销”理念,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珠三角、川渝地区举办10场旅游推介会,在上海、武汉进行2场路演活动,在10个国际机场和粤港澳交通枢纽站投放兴安盟旅游广告,新推出36款文创新品用于各类推介活动。同时,举办春季、夏季旅游发布会,推出兴安盟旅游吉祥物“小兴”和春季、夏季特色产品、精品线路和节庆活动等,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视频彩铃、外地游客落地信息等宣传形式,进一步提升兴安盟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特别是发挥名人效应,邀请刘和刚、付笛生、刘劲等明星和文化名人代言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共推出名人代言视频10期。在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界期间,通过“旅游+体育”“旅游+网游”“旅游+剧本杀”等创新模式,在旅游产品和线路中融入电子竞技大赛、阿尔山传奇之花海迷踪等特色活动和新兴业态,打造沉浸式旅游的“新爆点”。阿尔山杜鹃文化旅游节期间,接待游客15.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8亿元。

  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2022年,我局举办乡村旅游人才孵化营和兴安盟旅游景区及营地管理人才孵化营以及民宿管家、星级酒店负责人、旅行社负责人、导游员等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开展首届非遗文创设计大赛等,进一步提升了旅游从业人员专业技能。今年,我局将继续举办乡村旅游人才孵化营、旅游景区(旅游营地)管理人才孵化营和民宿管家、星级酒店负责人、旅行社负责人、导游员等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并持续抓好旅游市场监管,进一步提高全盟旅游服务质量。

  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我高度重视旅游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积极推动景区提档升级,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设计开发高品质旅游新产品、新业态。2022年,全盟实施旅游重点项目40个,总投资48.86亿元,完成投资15.9亿元。打造了乌兰浩特市三合民俗风情步行街、阿尔山温泉雪城“鹿角湾”亲子度假营地、突泉县明星湖旅游度假区、扎旗特旗好力保稻谷景区、科右前旗草原宿集、科右中旗“枫趣童年”亲子游乐场项目等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的一批优质旅游项目,当年投入使用 25个,填补了研学旅游、夜游经济、森林康养等多个旅游新业态。今年,全盟确定实施旅游重点项目34个(新建20个、续建14个),总投资28.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4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改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条件,丰富旅游产品业态,促进我盟文化旅游提质升级。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3年6月30日

  承办人:振兴

  联系电话:0482-826860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