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5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时间:2023-07-03 14:42:34 点击量:

  巴达拉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增加扶持力度做好景区运营工作拉动旅游经济恢复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对您所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的学习研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能,经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有关要求,千方百计支持文旅产业克服疫情影响,提振文旅市场信心,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用好用足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为促进文化旅游行业克服疫情影响,国家发改委等14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发改财金〔2022〕271号),自治区政府印发了《自治区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内政发〔2022〕7号)、《关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等政策文件的通知》(内政办发〔2022〕1号),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业2022年行动方案》,我盟出台了《兴安盟文化旅游产业扶持方案》、《兴安盟扶持旅行社发展实施方案》、《兴安盟丰富冬季旅游业态工作方案》等支持文化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帮扶政策。已出台的政策包括对文旅企业减免社保医保费用和发放稳岗补贴、减免贷款利息、安排专项资金,对新评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民宿、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国家级品牌文化旅游企业和列入国家备选名单的重点旅游项目予以专项奖励等等。同时,我局积极开展兴安人游兴安系列活动,加大对组织近郊游、城市游、区内游开发的支持力度。

  二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各级文化旅游行政部门通过规范应用全国文化市场和旅游监管两个审批平台,进一步优化流程、压减时限,并加强对审批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和执业道德教育,提高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效率,推动 “好差评”管理办法在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发挥作用。加快推进“蒙速办APP•一网办、掌上办、帮您办”等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的完善和更广使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努力减轻企业负担,实现对文旅企业规范管理,营造和谐、开放、高效的营商环境。

  三是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和从业人员职业能力建设。在文旅市场主体培育方面,继续进行A级旅游景区、A级旅行社、星级饭店、绿色饭店、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同时加大星级饭店复核力度。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按照国家标准引导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民宿、饭店等市场主体提档升级,积极争创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品牌文化旅游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四是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文明旅游水平。认真落实《2022年全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分工方案》任务,细化措施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强化监督和考核,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服务质量工作格局。依托文化和旅游部 “旅游服务质量评价系统”,建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结合实际推出多种惠民措施,促进旅游消费

  五是推进旅游重点项目融资。建立兴安盟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库,力争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旅游发展资金扶持。搭建融资平台,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编制《兴安盟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册》,在重点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感谢您对我盟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3年7月1日

  承办人:蔡寒

  联系电话:0482-8268626

  单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党政大楼601室 电话: 0482-8268661 传真: 0482-8268601 Email: xamwtj@126.com

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40 蒙ICP备2021000365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4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